Monday, June 15, 2009

<電影> 奔騰年代

2008年到2009年,我週邊的朋友一直有"金融海潚"的問題困擾著,找不到工作,對未來無所適從,畢業同學不敢或不願進職場,好多好多困擾,大家似乎都有不安的感覺

奔騰年代,就是在講1929年美國經濟大蕭條的時代,我筆記一下經濟大蕭條的背景,是從維基百科裏面找到的..

1920年代被稱為「新時代」,財富和機會似乎向剛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獲勝的美國人敞開了自己吝嗇的大門。整個社會對新技術和新生活方式趨之若鶩,「炫耀性消費」成為時代潮流。胡佛總統也認為,「我們正在取得對貧困戰爭決定性的前夜,貧民窟將從美國消失」。

1929年10月29日,美國迎來了它的「黑色星期二」。這一天,美國金融界崩潰了,股票一夜之間從頂巔跌入深淵,價格下跌之快連股票行情自動顯示器都跟不上。從1929年10月29日到11月13日短短的兩個星期內,共有300億美元的財富消失,相當於美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總開支。但美國股票市場崩潰不過是一場災難深重的經濟危機爆發的火山口。


當時紐約流行一首兒歌:「梅隆拉響汽笛,胡佛敲起鐘。華爾街發出信號,美國往地獄裏衝!」(Mellon pulled the whistle, Hoover rang the bell, Wall Street gave the signal and the country went to hell)隨著股票市場的崩潰,美國經濟隨即全面陷入毀滅性的災難之中,可怕的連鎖反應很快發生:瘋狂擠兌、銀行倒閉、工廠關門、工人失業、貧困來臨、有組織的抵抗、內戰邊緣。農業資本家和大農場主大量銷毀「過剩」的產品,用小麥和玉米替煤炭做燃料,把牛奶倒進密西西比河,使這條河變成「銀河」。城市中的無家可歸者用木板、舊鐵皮、油布甚至牛皮紙搭起了簡陋的棲身之所,這些小屋聚集的村落被稱為「胡佛村」。流浪漢的要飯袋被叫做「胡佛袋」,由於無力購買燃油而改由畜力拉動的汽車叫做「胡佛車」,甚至露宿街頭長椅上的流浪漢上蓋著的報紙也被叫做
「胡佛毯」。而街頭上的蘋果小販則成了大蕭條時期最為人熟知的象徵之一。

在那些被迫以經營流動水果攤討生活的人中,有許多從前是成功的商人和銀行家。
股票市場的大崩潰導致了持續四年的經濟大蕭條,這次經濟危機很快從美國蔓延到其他工業國家。對千百萬人而言,生活成為吃、穿、住的掙扎。

各國為維護本國利益,加強了貿易保護的措施和手段,進一步加劇惡化世界經濟形勢,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一個重要根源。


大蕭條也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大蕭條期間約有200-400萬中學生中途輟學;許多人忍受不了生理和心理的痛苦而自殺;社會治安日益惡化。其中最重要的問題是失業。在美國,失業人口總數達到了830萬,失業率高達25%,在美國各城市,排隊領救濟食品的窮人長達幾個街區。

英國則有500-700萬人失業,不得不排著更長的隊伍等侯在勞務交易市場內。
經歷了大蕭條的人們在思想上發生了轉變。工人從20年代的麻木狀態中清醒過來,發動了富有戰鬥性的罷工。自由主義者被蘇聯的繁榮吸引,成了馬克思主義者。而保守主義者由於懼怕布爾什維克主義,日益轉向法西斯主義。

接下來,再筆記一下片中的真實人物:

霍華: Charles Stewart Howard (February 28, 1877 – June 6, 1950) was an American businessman. He made his fortune as an automobile dealer and became a prominent Thoroughbred racehorse owner. by the 1930s Howard had converted part of the ranch into a Thoroughbred horse breeding and training center. Although Seabiscuit was the most famous resident at Ridgewood Ranch, Charles Howard owned many horses in his secondary career as a Thoroughbred owner including Kayak II and Hall of Fame colt Noor, the first of only two horses to defeat two U.S. Triple Crown champions.

海餅乾: Seabiscuit (May 26, 1933—May 17, 1947) was a champion thoroughbred racehorse in the United States. From an inauspicious start, Seabiscuit became an unlikely champion and a symbol of hope to many US citizens during the Great Depression.

如果把這部在台北只賣座200萬的院線片來比較美國及當時歐美的經濟史,其實多少可以發現,這樣的故事不會是偶然,而是必然,就像是越戰和美國英雄故事,台灣日據時代和廖添丁傳奇一樣,有一定的歷史背景!

美國的歷史不長,最常被人傳說的,大略就幾個時代的故事,美國建立,黑奴解放,經濟大蕭條,二次大戰,越戰,故事結構也有"衝突對立","美國夢","故事舖梗戲劇化"<--就是如果沒有故事,就會來個主角受傷,遭逢巨變

這篇故事,也不脫這個範圍,當然,導演免不了還是要用好萊塢的方式說故事,不然,就會變成一部乏人問津的紀錄片了! 用一個比較宏觀的角度看<奔騰年代>,感覺會比較不一樣!

祝福每一個在台灣努力工作生活的朋友,也祝福我自己工作事業順利

奔騰年代 Seabiscuit

上映日期:2003-09-26

片  長:2時21分

導  演:蓋瑞羅斯(Gary Ross)

演  員:【蜘蛛人】托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美國心玫瑰情】克里斯庫柏 (Chris Cooper)

發行公司:博偉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