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閱讀> 池袋西口公園系列6--灰色的彼得潘

More about 灰色的彼得潘

我最近大概迷上單車,一有時間就出去跟人家衝山頭破百K,再加上剛看完一本心理學的大部頭巨作--路西法效應,實在是該讓自己看點輕鬆的小說,不然,會對自己的挫折感加深不少。

真島誠在這本書裏,不曉得怎麼回事,讓我聯想到鹿鼎記的韋小寶,只是,他沒那麼厲害的馳騁日本島國,只是在東京小小的池袋地區,做著似乎讓人稱羡的地區偵探和糾紛仲裁者。

書介裏一直強調著一件事,池袋西口公園裏的每個人物,都有著不可告人的過去,幾乎沒有人是健康的,家庭/校園暴力,援交,賣淫,吸毒,未婚生子,非法打工,各種社會底層的人物故事,在這裏一一上演。可是,所有的社會小說,不都也是這樣,沒有這些底層的故事,怎麼構成小說,書商這樣的強調,很賣嗎?也許吧,起碼我看到很多人在討論。

一篇一篇的短篇故事,一件一件的解決,就像電視上播不完的名偵探柯南,和白痴般的毛利小五郎,總有解決不完的事,黑白兩道有著不停的抗爭,最後結束前再來個劇場加長版,同場加映之類的,把主角無限放大的解決日本可能發生的政爭,在一次小小的事件解決時,順便一起解掉,這太扯了,比扯鈴還扯。和韋小寶有拼。

不過,在每篇灑狗血的故事裏,其實還是有一些不錯的橋段和對白,像是,被害者面對加害者,終於放下對付野獸的心,也能認真的原諒人的錯誤,即使錯誤可能會發生永遠無法抹滅的遺憾。或是,面對自己的良心和不知情的父母,可能比面對惡少和黑社會,還需要更大的勇氣。

這本書和一個星期六的下午,我一次看完,就像是看了一季的日本偶像劇,感覺還蠻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