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1, 2009

<閱讀> 工作大不同

這兩個月,有一些同事或朋友面臨很大的找工作壓力,我覺得我也是,因為我是contractor,免不了會發生有了今年沒有明年的問題

我也忘了我是怎麼看到這本書的,第一印象是,我也想看看別人是怎麼工作生活的?會不會和我有很大的不一樣?而且,有圖唉!這個賣點有中!

看看別人的"辦公室",那些成功的人是怎麼工作的,再比一比我的工作場合和態度,也許我可以從這些經驗得到一點工作上壓力的解放,讓自己不要那麼惶恐; 或是看看他們有哪些好的經驗是值得學習,簡單講,為什麼人家可以那麼厲害!?

妹尾河童寫這本書的態度,就跟我們對日本人的工作態度印象一樣,嚴謹,細心,一絲不苟,圖畫的相當細緻,一眼就可以看出受訪者的工作場合和精神--作曲家就是有那種創作的狂放,也有嚴格對待自己的紀律; 名服裝造型師三宅一生的工作室,就是一整個乾淨,有條理,如同設計出來的衣飾品味一樣!

這本書在日本出版時,不曉得長什麼樣子,我雖然很喜歡這樣的短篇風格和寫作方式,但是,為什麼台灣的遠流,都把每篇最重要的頂視圖,全做跨頁處理,再加上內容總頁數多,平裝的裝釘方式,簡直就是把妹尾河童最重要的圖片心血,在中間砍了一刀,翻譯再好都沒用,對不起,我罵髒話了! xxx!<--顯示為自動消音成嗶嗶嗶! 妹尾先生還有其他類似的作品,像是,窺看日本窺看印度,我都還沒機會"拜讀"<--講這樣會不會太超過了啊?,只是,那就會把這樣的書看成是旅行文學,適合在旅行中閱讀!

我看完之後,究竟有沒有達到當初買書的目的,答案是,有,也沒有,有是因為我也要學著亞洲第一大經濟體--日本人的工作態度,這是我沒有的; 沒有的原因是,怎麼書裏介紹的,都是SOHO族,或是大老板,沒有上班族領薪水的那種!日本人都不領薪水的嗎?不可能吧!? 另外,我看了這本書,我居然開始在我的筆記本,也學起妹尾河童一樣,開始畫畫了!

工作大不同 Kappa ga Nozoita Sigotoba
作者:妹尾河童
譯者:姜淑玲
出版社:遠流出版
日期:2003年08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249812
裝訂:平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