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7, 2009

信賢步道植物調查


荒野烏來組的重點植物調查步道,信賢步道。

信賢步道往內洞森林遊樂區的方向,以前叫娃娃谷,在泰雅族的信賢部落,不長,大約1350公尺,如果沒有研究目的,是一條很適合親子,而且是連娃娃車都可以帶來走一走的輕鬆步道。

信賢步道怎麼走?

從新店捷運站到信賢步道起點,大約25公里。
從新店捷運站出發後,先延著台九線到新烏路,也就是新店往烏來的台九甲線,在還沒到烏來老街(老街,我實在不願意叫它這個名字,叫烏來鬧區比較實在吧?!)之前,
右轉走烏來觀光大橋的北107線,走到環山路,往信賢種籽親子實小的方向去,途中會經過雲仙樂園的纜車站,
開車大概要30到40分鐘。


檢視較大的地圖


步道的一開始,我們就看到幾棵掛點的筆筒樹,有夥伴說從學校的教授觀察得知,筆筒樹在台灣似乎發生了一些病變,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全島的筆筒樹都發生問題?









我們花了大約3個多小時,就以我們有限的植物分類學知識,普查了整條步道的植物種類,也抽樣截取路段,做了植株分佈密度調查。
我這組也普查了大約170公尺的植物,就認出了69種植物,這還是其中認得的,不認得的還沒特別尋找資料,真是多樣啊!


















路上偶而也有幾位車友經過,不知道是不是在山裏,或是離市區有段距離,還是步道裏遊客眾多,車友的速度是放慢了一些,當然,路況不如柏油路面好,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做植物調查,當然看到的不是只有植物,偶而也有幾個可愛的小動物住在這裏,我幫他們照幾張相。


荒野什麼不多,就是義工熱心,這次的活動沒有專職參與,車資和餐費全都自付,好玩的是,我們好像又完成一次專家學者需要申請專案補助的植物調查,而沒花到公費一毛錢,更重要的是,大家還"趴"的蠻開心的,為什麼要"趴"??就是為了照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