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05

馬修連恩在台北的演講

馬修連恩(Matthew Lien),來自加拿大的環保音樂家,在2005年5月,他以“水事紀”這張專輯獲得台灣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在5月30號晚上,來到台北市為幾位關心環保的朋友們,說明他的理念。

馬修連恩的母親其實就是一位推動環境保護運動的工作者,自小在聖地牙哥,看著美國加州的土地一直被開發利用,再比對他父親的居住地,加拿大育空(Yukon),其實有很深的感歎,究竟什麼是真正的自然?(What is true nature?)

What is really different between music and sound?
當我們在聆聽一些音樂時,我們究竟是聆聽我們想像的音樂還是大自然的聲音,是否我們所喜歡的音樂,根本就是大自然發出的自然節奏,在馬修的音樂裹,一直存在著這樣的省思,馬修願意花6000塊美金去找尋一支海底麥克風,只為了收集龜山島海底火山噗噗的聲音,這其中所冒的風險,可能是美國和台灣國家安全局的關切,可能是60度以上高温海水的燙傷,也可能是深達40公尺的海中所隱藏不知名的危險。

狼的創作背景
1992年在北美地區,有心的馬修連恩參與了育空野地計畫,
他們邀請了一些音樂家和藝術家參與旅行,在完全沒有電話沒有接觸的隔絕旅行,大自然的音韻被紀錄下來,當然,馬修也做了同樣的事情
音樂之於馬修,是力量強大的社會力量。在美國,有很多狩獵家以掛獵殺的狼頭為榮譽象徵,不可否認的,這的確為狼群地區生活的原住民帶來經濟上的收益,美國甚至為此制定政策來鼓勵這樣的行為。但是在今天,狼群已經很少了,馬修看到北美地區的狼似乎在哭泣,在流血,他用音樂寫下這樣的感覺,發行成大眾都能買到的音樂,這樣讓音樂愛好者注意到了環境議題,國家還鼓勵音樂文化,讓更多的人聽到,但是有趣的是,正因為大家的注意,使得政府不得不重新檢討獵殺狼群的政策,當然,最後,政策還是取消收場!

石油能源和環境保護
馬修的政治立場似乎表現的非常強烈,當美國共和黨布希當選兩次後,也許是資訊發達,使得馬修認為布希是從石油世家出身的,勢必會為了石油開發而犧牲掉保護政策,對於美國的能源政策,更是豪不留情的大力批判,在美國政府的國家安全政策的掩護之下,原本應該在能源委員會中詳細討論的能源政策,最後會被包裹在預算委員會下強行通過,和台灣立法院的“包裹表決”一樣為社會所不屑。
這些政治與環保的角力,全都因為位在北極的阿拉斯加有豐富的石油能源,在目前中東產油國的政治不安定氣氛下的決策,更顯得美國為了國家經濟而犧牲環保的習慣
馬修看到在北極的14萬頭馴鹿可以在10天之內生下4萬頭小馴鹿,看到這麼了不起的自然成就,實在是不忍心繼續破壞這的美好。
人類過多的開發和過多的保護都只會讓自然發展成不平衡現象,油品資源固然是現代文明重要的發展動力,但是這是一種只看到現在沒看到未來的短視,看著馴鹿的照片,馬修和我們現場的朋友,看到的是一種勇氣

台灣和馬修連恩
1995年,馬修的音樂到法國參加世界性的音樂會,遇見了台灣的風潮唱片,被引入台灣,立刻引起很多人的注意,也許,在商業操作手法上,馬修的音樂被視為一種新世紀(New Age)音樂,但馬修自己倒是認為,馬修的音樂是馬修的風格,不屬於任何一種商業分類,撇開商業的目的,馬修在第一張專輯中所要呈現的,是一種深沈的悲痛,封面看到是一雙狼的眼睛,不同於刻板的印象,這雙眼睛不是凶狠,而是一種愛,一種對土地的愛,像是一面鏡子,讓每個看到的人都有不同的意義
1997年,馬修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辦了一場小型音樂會,結果來了15000人,“有15000個馬修的朋友”來一起聆聽馬修的感覺,感受馬修的熱情,一場不預計會有多少人的音樂,讓馬修很感動,“音樂的力量是很驚人的,心在哪裹,影響就到哪”

海角一樂園--台灣
在宜蘭縣棲蘭,有這樣的原始林,深深打動著馬修的感動,而另一種沈痛也同時發生著,濫砍樹的行為也同樣的“感動”著馬修,我們台灣島有著這樣的豐富天然資源,還是很可惜的無法避免人為破壞,馬修參與了南湖大山,棲蘭和馬告國家公園的保護運動,也創作了海角一樂園的專輯。

Ecosystem management
所有國家都有原住民生存和環境保護的共存,有些是衝突,有些是共生。很多地方,在還沒有“國家公園”之前,原住民都用一種共存的觀念和自然和平共處。但是在國家公園之後,原住民被剝奪了權利,會感覺“國家公園”是別人的公園。如果讓原住民朋友能真正的參與國家公園的政策制定,讓原住民能感覺國家公園是自己的公園,重新找回最原始的那種與自然共存共生,不巧取豪奪,這就會真正產生真正的生態共榮,ecosystem management!

台灣就像地球
所有的生命都有權生活在地球上,我們無權剝奪。每天我們不停的暖化全球,只是使得地球變的更糟而已。為什麼所有的企業都不停的追求財富,追求財富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只是為了奪取大自然本來就給我們的資源?
台灣是一座島,世界也像一座島,大家共同分享著大自然。台灣是有如此的多樣性,有客家,漢人,原住民,日本等等。就像地球的多樣性一樣。也許,在台灣能找到一條自然的出路,為地球做為一種示範。
我們每天看著日落,面對著太陽,不是太陽往西邊沈下,而是我們向後仰背,世界的觀點不是那樣的一成不變,只是我們看的角度不同而已。


原文刊登於荒野保護協會“荒野快報”第162期,2005年7月1號出版

Monday, July 11, 2005

時間

我們總在時間過去了,才能發現時間真的過去了

很久沒把同學叫出來吃飯了,我就想著,那就早一點通知大家,好讓大家都排出時間,可是,兩個星期過去了,居然發現,依然無法如願,加班,準備結婚,泛舟,實驗,排班,帶小孩,還有7點的電影,即使是禮拜天,我依然找不出這些同學出來

也許有人會抱歉,我不在意;臨時不能來,我也不在意;不當一回事的,我也不在意.畢業也已經10幾年了,沒人會再去想學校的情誼,也許也不該去想,不然,只是沈醉在過去的吃吃喝喝,沒得長進,一點都不好

楊老師也許就是這樣看待我們的,她在社會裏那麼多年,看了太多人情事故,在剛畢業的我們,還是可以找到一點點幼稚,只是,時間有一天會叫我們不要幼稚,叫我們要想著未來,想著家庭,想著小孩,我們可能再也無法回頭去吃吃喝喝的過日子了

我沒辦法再叫大家出來聚餐了,結了婚怡如第一次問說:我們下次什麼再碰面,會是Dan結婚的時候嗎?那是九月唉!""沒錯,就會等到那時候,即使現在才七月初!"

淡水的夕陽依然照著發燙,冷氣還是呼呼的叫,年輕的侍者不停的道歉,公車,載著我們走向車站,回,台北,繼續著我們的幻滅,我心裏想著,何時真的狠下心的去買一台數位相機,去紀錄我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