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電影> 送行者 ~禮儀師的樂章~


這部片子挾著第八十一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在台灣上映時,的確造成很高的討論,我看完之後,就是一個感覺,這是一部很有溫度的劇情片。

日劇及電影都有一些固定的特色,像是簡單的故事說的很感人,或是奇幻程度讓大家覺得不可思議,前者以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的作品為代表,後者就像是我們常看到的庫斯拉或是日本機器英雄這類的故事。

而這部片子,如果講劇情,就很簡單,不過就是一個納棺師入行的成長故事而已,而且,還沒有收尾的結局,只以本木雅弘所飾演的大悟,找到了去逝的父親,親手送他最後一程做為結局。整個故事劇情,實在是太簡單了。

生死課題,本來就會是各個民族或區域國家,所一直不得不面對的,相較於台灣文化,我總覺得日本人在死亡這方面,比較敢面對,願意正面去處理探討,甚至是直接碰觸,這點,其實也許可以給我們多一點省思的空間。

但是即使如此開放死亡課題,尋常的日本人,也還是和台灣人一樣,死亡有不可知的恐懼,這可以從廣末涼子所飾演的大悟妻子的直接反應可以看到一些,原來,多數人對於死亡,還是有不可知的恐懼。

大概也因為長這麼大了,知道死亡的儀式是什麼樣子,再加上看著這片,偶而也會想起母親,眼淚常常也就不自覺的流下,看這部片時,總一直覺得,生死之間,也許真的只有一道門,打開了,走過去,也就是另一個世界了。

我覺得我們所處的環境還蠻幸運的,有機會能接觸各種不同的片子,有充滿了爆炸怪物奇幻和女生胸部的強檔院線片,也有這種冷到不行的大師影展片,而且,如果冷到一種程度,還會在票房翻熱一下,真了不起。

順帶一提,在家看DVD有個好處,如果看的是感人的劇情片,電影散場之後,如果又發生在西門町電影街上,不用擔心眼睛哭紅的走出來,路人還以為你剛發生什麼事,在家看,比較不丟臉。哈!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DEPARTURES

上映日期:2009-02-27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秘密】瀧田洋二郎

演  員:【五個相撲少年】本木雅弘、【極速追殺令】廣末涼子、【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山崎努、【佐賀的超級阿嬤】吉行和子、【珈琲時光】余貴美子、【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笹野高史

發行公司:雷公電影公司、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