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8, 2009

<電影> 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 Innocence

星期天百般無聊的晚上,我正想著怎麼這麼好的假日就沒了,天氣這麼好,又沒有什麼事,我居然就這樣過了,不行,我想找一些有意思的事來做...

荒野保護協會的底下有個荒野電影社,常常會介紹一些很有深度的電影,有時我沒法到場聽他們一起聊聊,但是,他們推薦的電影,多半是有深度而且不錯的,有一部我一直記在心裏,就是這部"攻殼機動隊"。

我曾經看過駭客任務覺得女配角好美,可是現在看到攻殼機動隊 ,我覺得駭客任務根本就是抄他的美國科幻片,雖然還是很炫目,但真的覺得,導演押井守真是個原創性很強的大師。

動畫能表現的主題實在是太多了,他不用受限於演員個人的限制,也不用擔心道具場景借不到,取而代之的是用大量資金去描述自己心中的感覺,一切都用畫的,而且,還會因為導演本人的藝術性格,花更多的資金去堆砌一個想像的空間,哇,真是細緻!

上面這張圖是這部動畫電影第一集的宣傳海報,第一眼覺得,好漂亮,又細緻,又玄,但是看完電影之後,我覺得這張海報像是為第二集舖梗,意像的表達,已經呈現在畫裏面了,也為第一集的劇情,用畫來做一張總結。


駭客任務的主角叫"Neo",是男性,劇情帶點基督/天主的警世意味,以男性為思考原點,而攻殼機動隊的主角是"草薙素子",設定為女性,劇情就比較巨觀,如果嚴格來講,比較亞洲觀點,有禪學的意味,取景也比較東亞,喜歡用日本,香港的街景。

很炫的是,押井守的未來場景想像圖,居然是香港街景,還帶點義大利威尼斯水都的意味,以我狹隘的聯想,我居然想說這也是押井守想像地球水平面上升後的地球街道圖,人很多,生活雜亂,生活在比20/21世紀還狹窄的陸地上,犯罪和髒亂一直存在於世人的生活中。


這張圖剛好說明了整部劇情的結構關係,右邊的荒卷大輔,是部長,是權力擁有者,是沒有改造過的人類,是人類文明最後的仲裁者,左邊的草薙素子,是人造人,是執行者,是文明社會的主要支撐力量,而下方的外交部翻譯人,也是人造人,只是人造的程度更大,是一種棋子,永遠的物化,被權力所支配。



人造人有靈魂,有思想,也和人類一樣會反思反省,不停的想脫掉身上的枷鎖,不斷的思考,如果靈魂可以代表生命,那麼,以人類的腦所改造的人造人,算不算是個生命?生命是人腦加上電子腦,加上"義體"所組成的集合嗎?腦裏面所存在的記憶和想像和判斷,構成了靈魂,那"政府"所提供的"義體","電子腦",如果都沒了,不就沒有靈魂?不就是沒有生命?

真是太"存在主義"了!我想破頭也沒答案!


有個場景,我非常確定是個經典,片中人造人輸入資料的方式,就是把線插入背脊上一整排的插孔,完成輸入,這和駭客任務裏,母體的人類進入虛幻的世界,是一樣的動作,還有,在第二集中,主角巴特要進入城堡找出元凶,在進入前要輸入城堡的相關資訊,這也和駭客任務中,崔特妮開直昇機前收資料是同一個梗,這部片是1999年的作品,作為後來科幻片的始祖,實在是當仁不讓!

ghost翻譯為靈魂,shell翻譯為軀殼,靈魂在軀殼裏,可以稱之為生命,片裏最大的震撼是,如果這兩個主要組成元素,可以利用電腦,網路傳輸,和人工材料來完成,那生命是什麼?

真是難懂?不過,我還蠻喜歡第二集的那隻可愛的巴吉度犬,即使主人是人造人,依然還是很高興的當一個寵物。

音樂方面,我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想,太空靈了,像日本演歌,或是聖詩,或是歌劇,說不上來,是萃取動畫的重要元素,沒有主題曲,就像是動畫紀錄片,沒有味道。

這部動畫,應該沒在台灣上過院線,很可惜!

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攻殼機動隊 2 Innocence
Production I.G / 間書店 / 日本電視台 / 電通 / Disney / 東寶 / 三菱商事 合作作品
原作 士郎正宗(「攻殼機動隊」講談社)
腳本 押井 守
音樂 川井憲次(O.S.T. Victor)
製片 石川光久 / 鈴木敏夫
導演 押井 守
製作 Production I.G
製作協助 吉卜力工作室(STUDIO GHIBLI)
發行:普威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